為你歡喜為你憂   文/曲小青   丁香花一樣芬芳的過往,你還記得嗎?像一層斑駁的輕紗,朦朦朧朧,網著鮮衣怒馬。在那個夜晚,在那個花前月下,心之所想,皆是娓娓道來的知心話,目之所及,皆是柳梢頭上的彎彎月牙。   我所愿的是,推開窗就能看見天邊的那一片紅紅的晚霞,我所不愿的是,永遠不要長大,老房子里依舊亮著一盞燈火,燭光里依舊有我心愛的爸爸媽媽。   那只剩歸途的日子啊,頂起一個人的雨夜,轟轟隆隆的雷聲,是那么的可怕,更何況還有呼嘯的風,在那個長夜漫漫里夾雜。光陰碾過,流水落花,除了與生俱來的善良,我還有什么呢?   忍不住一聲聲輕嘆,在時光的印記里,我一刻不停的尋找著心中的那個遠方的家。數著數著,樹葉兒綠了,樹葉兒黃了,白駒過隙,輪回著一個個春秋冬夏。   穿過熙熙攘攘的人海,你在哪?為你殫精竭慮,為你徒生了滿頭白發,驀然回首,光陰一去不回,思念里一點點殆盡了青春年華。   +10我喜歡

少走了彎路,也就錯過了風景,無論如何,感謝經歷。   活著就是一場寂寞與孤獨的修行,無論高尚與卑微,都要強烈追逐自己的命運,只有你想要,然后才可能擁有。人生就像一場旅行,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獨特的經歷,或痛苦,或歡悅;或雨雪紛飛,或陽光明媚。不管怎樣,我們都應該有一個好的心態,時時更新自我,才會在逆境中成長。   真想有一天,放下一切,去遠方,不想后果,去流浪。私奔吧,哪怕一個人。   當你能飛的時候,就不要放棄飛;當你能夢的時候,就不要放棄夢。生命中最困惑的,不是沒人懂你,而是你不懂自己。沒有放棄,怎能擁有;不守寂寞,豈見繁華。曾經再美,不過一紙空談;腳下艱難,卻是直指明天。命運給予你的,無論好壞多少,皆需認真面對、坦然應對,遺憾叢生才叫生活,瑕疵偶現才算真實。   笑看落花無語,從容向晚,淡然婉約,在心瓣優雅旋舞的瞬間,美麗一生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人生無完美,曲折亦風景。當你偶遇不順、待遇不公、遭遇不幸,就收藏這張圖,多品味,多揣摩,多體會。坦然接受平淡的生活、從容面對人生的無奈,才能做到知足常樂、隨遇而安。人生的真正滋味,唯有靜者才能嘗得出。只有淡然面對紛繁世事,寵辱不驚地正視自己的生活,才能收獲更加美好的人生。   時光永遠不會逆行,把握好每一個屬于自己的清晨。   人生最美是淡然。快樂不是擁有的多,而是渴求的少。成熟的人,不是靠別人給你快樂,而是自己去爭取。快樂不是常常都有,能把地獄一樣的日子過得像天堂一般快樂才算自己的成功。而人生最大的成功,就是培養出一個好的心態,使自己無時不快樂。   踏實一些,不要著急,你想要的,歲月都會給你。   人生要學會樂觀。我們皆如一粒凡塵,不論步履深淺,管它路途遠近,走過的多數被遺忘,任誰都無力在身后留下什么。有些時候,過去很模糊,不必時刻回憶它的形狀;未來很遙遠,無須瘋狂想像它的模樣。不懂的多了,煩惱反會少點,看透的多了,快樂躲得遠些,生活本就如此,需要我們用心面對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真正的強者,不是壓倒一切,而是不會被一切壓倒,迎著朝陽,我在路上。   生命是一場紛紛揚揚的花事,怒放總是最美,卻是如此短暫,就算再留戀枝頭,亦會在歲月的催促中凋零枯萎。落花不言婉辭樹,流水無情悄入池。這個世界上,我們什么都想抓住,可總也抓不住的,是時光。人生要自強。風可以吹起一張大白紙,卻無法吹走一只蝴蝶,因為生命的力量在于自力自強。   想念小時候,那時對我們來說人生最艱難的決定只是到底要用哪只蠟筆。   人生的絕境,往往也是你內心創造出來的假象,你的生命里沒有所謂的過不去的境遇。很多時候,我們在違心地選擇、無奈地生活著,現實時常左右著我們的意愿,殘酷地搖曳著我們的靈魂,一切多是虛無,鮮有真實。要注重保持自我,遵照自己的內心去生活,唯如此,才能開辟一條屬于自己的路。   別人可以替你做事,但不能替你感受。人生的路要靠自己行走。   曾經的錯,就讓它錯吧,留給歲月去沖刷;今天的路,仔細審視,好好把握,別讓當下的蹉跎與荒廢,釀成往后的一聲嘆息。我們一生都在錯過:在渴望長大中錯過童年,在迷茫困惑中錯過青春,在狐疑猜忌中錯過人際,在平庸麻木中錯過機遇。我們悔恨昨天的錯過,今天卻在一成不變中錯過著,于是人生一錯再錯。   我們都像小孩,胡鬧是因為依賴你;懂禮貌,是因為你是外人。 +10我喜歡

(5)爺在,家就在   就這樣,我又回到了生我養我,我恨我怨的家鄉。他們沒收了我的手機和有可能會傷害到我的東西,把我關在趙家樹家我們住的那個臥室里。令我高興的是我爺并沒有過世,只是前些時候大病一場,現在還很虛弱;令我氣惱的是趙家樹沒有出門打工,也待在家里守著我。我爸為了懲罰我,不讓我回家見我爺,說我欠揍,讓趙家樹狠狠揍我一頓,還給我放下狠話——再跑就打斷我的腿。我不怕,大不了這條命還給他!   幸好趙家樹雖然很生氣我卻沒有動手打我,他說:“丑丫,你還太小,我不怪你,你以后不要再跑了,我們好好過日子吧。你跟我一起出去打工,不愿干活也沒關系,我能養活得了你。”趙家二老也一起一個紅臉一個白臉,對我軟硬兼施,我卻怎么都不松口,心里只牽掛木子一個人。我不知道他到底被那些人怎么處置的,也不知道他這會兒還在不在鄭州。   趙家并沒有把我關在屋子里,只是無論我怎么憤怒怎么哭罵,他們幾個也依然輪流守著我寸步不離,也不給我接觸手機和單獨外出的機會。眼看春暖花開了,我卻成了籠中鳥,失去了自由,一向灑脫慣了的我簡直要被逼瘋了。為了表示反抗,我開始絕食。他們端到屋子里的飯菜熱了又涼,涼了又熱,我連看都不看一眼。趙家樹剛開始還逗我說笑,逼著我和我同房,后來漸漸沉默。直到我絕食第三天,我終于沒有前心貼后心的感覺了,一個人發著呆,卻發現有許多五顏六色的星星在眼前跳躍,我笑了,笑著笑著,就倒了。   迷迷糊糊中,我好像又看到了我爺,只見他滿是溝壑的臉上有淚在流,他說:“傻女子,何苦呢?”我笑著讓我爺放心,我說我會好好的。   不知道過了多久,我醒了過來,發現我躺在床上,手腕上插著針頭,原來我在輸液。趙家樹趴在床頭睡著了,他眉頭緊皺,滿臉憂愁。   唉,誰家攤上這個事都不會舒心的吧!可是沒辦法,即便他長得比木子高比木子帥,家境可能比木子強,可我就是對他不來電。   來電的感覺,你懂的。     我靜靜地躺在床上,默默感受著微涼的液體通過那根細細的管子,輸送到我的身體里的感覺,東想西想,想著木子,想著我這些天的經歷,感覺就和做夢一樣。以前看電視和小說,覺得情節曲折,引人入勝,想著人們可真會編。可是放在我自己身上,我覺得可真是狗血人遇到狗血事,一切都有可能。   我看了看墻上的鐘表,發現這會兒已經下午三點了,側耳傾聽,沒有聽到院子里有聲音,想來趙家樹爸媽可能是去地里干活了。   我側了側身子,發現趙家樹還在熟睡,心中一動,眼疾手快地把針頭拔掉,稍微按了會兒止住血,就想悄悄下床。可是腳剛落地,腿一軟,就“噗通”一聲栽倒在地上。   “丑丫,丑丫怎么了?”趙家樹眼神迷蒙著醒來,一看我倒在地上,急忙把我扶起來,“是不是想上廁所?我扶你過去。”   我不想騙他,就搖搖頭,他眼神暗淡下來,卻沉默著把我扶到床上,幫我蓋上被子,神情有些委屈。   他是好人,也不容易。我忽然有些不忍心,叫他一聲:“趙家樹。”他應了一聲。我說:“對不起。”   趙家樹“嗯”了一聲。   “趙家樹,我爺是不是來過?他現在在哪里?”我想了想,小心翼翼地問,“你能不能讓我回家看看他?”   “好,你只要好好吃喝,養好了身子,我就帶你去。”   “嗯。”我咬了咬牙,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,我不能這么傻,得給自己留一點后路。   趙家樹給我拿來吃的喝的,我第一次發現家常飯菜居然那么香。吃飽喝足了,我滿意地打著飽嗝,又一下子躺在床上。這幾天真太累了。   趙家樹又舊話重提,讓我好好做他的老婆。我沒有應聲,他對我的好,我不稀罕。   “你還是太單純,不知道世間丑惡,那個木子有什么好的?就是一個專門騙小姑娘的混蛋……”趙家樹看我沒反應,情緒開始激動。   “我想知道他現在怎么樣了,能讓我打個電話嗎?”我打斷他的絮絮叨叨。       趙家樹頓時變了臉色,忽然手一抬,橫掃床頭柜上放著的的碗和筷子,這些東西“乒乒乓乓”地落了一地,碎了一地。之后,他不再試圖和我說話,只是把電視遙控器扔給我,還扔給我幾本言情小說。   好吧,木子是我們的禁忌,我不提就是。   好在他說話算話,過了兩天就真的帶我回了我家,到家時,正好聽到我爸正在嚷嚷我爺“你怎么還不死”。   原來在我走后,趙家看我一直不接他們的電話,才意識到我可能跑了,就一邊讓我爸和趙家樹回來,一邊找了親戚鄰居們在附近進行拉網式搜索,家里家外亂得一鍋粥,一向身體康健的爺爺也被這個消息壓垮了,重感冒久治不愈,還高燒后引發了急性肺炎,前些時候在醫院差點搶救不過來,是我爸打電話那聲“死丫頭”的怒吼才讓他蘇醒過來,之后我爺身體很快好轉。我回來這件事,我爸雖然守口如瓶,但也真怕我絕食出個什么好歹,就帶我爺來看我勸我。我爺那么大歲數了,自然因此著急上火,回去后就又病倒了。   我顧不上和我爸吵架,三步并作兩步地沖進爺爺臥室。看著躺在床上瘦骨嶙峋的,渾身沒有幾兩肉的爺爺,我眼里噙著淚,卻不敢開口,怕一開口會驚嚇到爺爺脆弱的靈魂。   “呼……呼……丑丫嗎?”爺爺顫顫巍巍地說著,他的聲音很虛弱,呼吸非常急促,給人一種十分壓抑的感覺。   “嗯嗯,爺,是我,我是丑丫。”我在床邊坐下來,握著他的手。   “丑丫啊,爺累了……”爺爺閉著眼,“你,扶我起來……讓爺看看俺家娃……”   “爺,你累了就歇歇吧,咱不起來了。我守著你。”我笑中帶淚。   然而爺爺已經油盡燈枯了,即便我一連守在我爺身邊幾天幾夜,像照顧一個嬰兒一樣仔細照顧他,卻還是沒能挽回他的生命。他留下一句話“丑丫,爺這次真的走了。你要,好好的……”,之后就徹底離開了這個人世。   這次就算我上天入地,這個塵世間也再也沒有我爺這個人了,而14歲的我連給爺爺盡孝的機會都沒有。我哭暈了醒過來,醒了再哭暈,沒有人能體會到我爺對我的意義所在——爺在,家就在。爺不在了,我就再無牽掛了。 【注:圖片源于網絡。】     作者簡介:魯曉英,河南新野人,河南草廬創作學院簽約作者 +10我喜歡

孩子的眼神/微小說   文/平凡          剛剛煮好餃子,一陣有節奏的敲門聲由弱變強,我打開房門,發現一個四五歲的小男孩站在門外,稚嫩的臉上,一雙大眼睛帶著期盼。        “這是誰家的孩子啊?怎么沒戴口罩就跑出來了?”我彎下腰問。“叔叔,我是您樓下的。能給我點吃的嗎?”孩子仰著頭,眨著水汪汪的大眼睛,怯生生地說。啊?我一時語塞…孩子見狀接著說:“我爸爸是醫生,幾天前出差了。媽媽在社區上班,每天早早就出門,晚上很晚才回家,我一個在家都一天沒吃飯了,我好餓。”        聽了孩子的話,看著他的眼神,我的眼睛濕潤了。趕緊招呼孩子進來,告訴他:剛剛煮好的餃子,抓緊吃吧!望著孩子狼吞虎咽的樣子,鼻子感覺一陣陣發酸。這時,孩子的電話響了,這是媽媽打來的電話。        電話那邊母親告訴兒子:“寶貝,還有幾家要去走訪,一結束媽媽就回家,你再堅持一下,等回去媽媽給你做好吃的,聽話,乖…”,孩子高興地告訴她:“媽媽,我在樓上叔叔家吃了餃子,可香了。這可是今年我吃到最香的餃子……”媽媽聽了心里一顫。        我趕緊從孩子手上接過電話:“喂,你好!我是您樓上的鄰居。孩子在我這兒,請您放心。”孩子媽媽連聲說:“謝謝!謝謝!給您添麻煩了”。        “要說謝謝,應該是我們這些呆在家里的人對你們說謝謝,樓上樓下住著,不要說添麻煩,相互照應該的。在這特殊時期,你們整天跑在第一線,不顧個人安危得失,守候在疫情的最前沿,用肉身給我們筑起一道道防護墻,說謝謝的人應該是我們!從今天開始,孩子由我來照顧,您就安心工作吧。”我不加思索地說。       大愛無疆,真情可貴。電話那一端,孩子的母親眼含淚水哽咽著。     +10我喜歡


賁志峰的推薦評比好物77314吳馨文好物開箱文劉嘉宏的試用評比王淑芬的特別推薦56263姚雅鈴的開箱推薦文天地陳長谷的推薦清單73953吳郁翔的評價心得85091梁怡慧的優質必買清單
要知退讓,懂屈伸 林誠水的評價心得83259不拼不搏人生白活,不苦不累人生無味 (2) (3) 陳書緯的優惠好物95895我不是被拋棄的小孩兒 (2) (3) 馮秋雄的優惠好物3865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8t565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